竞赛项目

第七届港运会的区际比赛定於2019年4月28日至6月2日期间举行,共设有八个比赛项目,包括田径、羽毛球、篮球、五人足球、游泳、乒乓球、网球和排球。部份比赛项目的初赛於2019年3月起陆续展开。

示範项目

七人榄球列为本届港运会的示範项目,详情将容後公布。


参赛单位

全港18区区议会


运动员参赛资格

  1. 必须由所属区议会提名,并以该区议会的名义参加比赛。
  2. 必须持有有效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或持有有效的「香港居民身份證」并居港满 3 年;
    註:持有「香港居民身份證」的运动员必须持有居港满 3 年或以上(即2016年3月前到港)的「第一次入境證明书」的记录(例如:单程證、护照等)。
  3. 必须於所属区议会辖下的地区居住(须持有住址證明)。
  4. 每名运动员只可参加一个地区的选拔赛及只可代表一个地区参赛。
  5. 凡於2016年1月1日至2019年1月31日期间,曾经参加下列任何一项体育比赛的运动员,均不得参加港运会相关体育比赛项目的赛事。
    体育项目 赛事名称
    所有体育项目 奥林匹克运动会 (不包括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亚洲运动会 (不包括亚洲青年运动会)
    全国运动会 (不包括队际(篮球、足球及排球)及群众项目、全国青年运动会)
    世界锦标赛 (不包括世界青年/青少年锦标赛)
    亚洲锦标赛 (不包括亚洲青年/青少年锦标赛)
    网球 台维斯盃
    协会盃
    田径 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
    亚洲室内田径锦标赛
    亚洲沙滩运动会
    五人足球 世界盃外围赛
    亚洲盃外围赛
    亚洲室内暨武术运动会
    东亚盃
  6. 运动员若在 2019 年 1 月 31 日截止报名後才获相关体育总会提名参加上述第 5 项的任何赛事,该名运动员仍可继续参加第七届港运会的比赛。
  7. 现役职业运动员均不得参加与其现职相同的港运会体育比赛项目的赛事。
    註:职业运动员是指由任何机构或公司,以有薪全职合约形式被聘用的运动员。正在接受训练,并获得政府或相关机构(如香港体育学院、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及体育总会)资助或津贴的全职运动员则不计算在内。
  8. 田径比赛参赛者必须於2009年或以前出生,但凡参加 5000 米赛事的参赛者则必须於2003年或以前出生;篮球比赛的参赛者必须於2005年或以前出生;五人足球比赛的参赛者必须於2004年或以前出生;排球比赛的参赛者必须於2007年或以前出生;羽毛球、游泳、乒乓球和网球比赛参赛者的年龄则没有限制。

地区运动员选拔

由 2018 年 7 月起,18区区议会各自在区内举办第七届港运会各项体育比赛的地区运动员选拔,公开甄选符合上述参赛资格的居民,代表地区参加第七届港运会的体育比赛。欢迎有兴趣代表居住地区参赛的市民报名参加。


奖项及计分方法

  1. 各项体育比赛的各组别/项目均设冠、亚、季军共3个奖项。
  2. 每项体育比赛均设「全场总冠、亚及季军」及「飞跃进步社区」奖项。成绩计算方法如下:
    • 各竞赛项目的首8名优胜者/队伍可按其名次获得10分、8分、7分、6分、5分、4分、3分和2分;即第一名得10分,第二名得8分,….,第八名得2分。其馀参赛运动员/队伍成功完成该项竞赛各得1分;
    • 队际项目(篮球、五人足球及排球比赛除外)将获得双倍分数;即第一名得20分,第二名得16分,如此类推;
    • 如参赛运动员/队伍因不良行为而被大会取消资格或缺席比赛将不获任何分数;
    • 每项体育比赛累积最高分的3个分区,依次序可获该项比赛的「全场总冠、亚及季军」奖;
    • 本届累积得分较上届累积得分增加最多的地区则可获该项比赛的「飞跃进步社区」奖。
    註: 由於五人足球比赛只设男子组,故五人足球比赛的冠军即等同五人足球比赛的全场总冠军。
  3. 「第七届全港运动会总冠、亚、季军」奖项
    颁予在田径、羽毛球、篮球、五人足球、游泳、乒乓球、网球及排球8项比赛中累积最高分的3个分区,计分方法如下:
    • 各项体育比赛获得第一名(即「全场总冠军」)的分区得10分、第二名得8分、第叁名得7分、第四名得6分、第五名得5分、第六名得4分、第七名得3分、第八名得2分,第九至十八名得1分;
    • 在全部8项比赛中累积最高分数的3个分区,依次序可获得「第七届全港运动会总冠、亚、季军」奖项;
    • 分区於各项比赛的累积分数,若出现同分则以取得冠军次数较多者为胜;若仍然相同,则以取得亚军次数较多者为胜;如此类推,直至分出名次为止。若全部成绩相同,有关分区则同名次,并一同获得相同的奖项。
  4. 「获得最多金牌的社区」奖项
    颁予在8项体育比赛中取得最多金牌的分区。若获得的金牌数目相同,有关分区则一同获奖。
  5. 「最积极参与社区」奖项
    按实际参赛人数计算(每名已报名的运动员,必须曾在港运会的赛事中报到,才计算为实际参赛人数),颁予派出最多运动员参加8项体育比赛的分区。
  6. 「最佳进步社区」奖项
    颁予在8项体育比赛中,本届取得的累积总得分较上届的累积总得分增加最多的分区。
  7. 「最佳体育风尚社区」奖项
    按各区运动员出席8项体育比赛的平均出席率计算,颁予平均出席率最高的3个分区。
  8. 最强打气团社区」奖项
    颁予在港运会比赛日出席次数最多的打气团所属的地区。
2019-03-05